工作十年,收入漲10倍,我得到了什麼領悟(一)

金天
Oct 29, 2023

--

往後我會在每週三和六更新一篇文章,歡迎訂閱這個blog

沒錯,確實一個標題黨。

這是我在網路文章看到的某個標題,看到的瞬間,還以為是在說我。

但我冷靜下來以後,要做到如標題說的,也不是一件困難的事,只要你第一份工作的薪資足夠低,例如第一份工作,是1萬3,到現在月薪13萬也不是非常困難的事。

我很難相信,自己會說出那麼不食人間煙火的對白。

畢業那年,政府的最低薪資是22k,是啊,但是外國人的最薪資是48k,這就意味著,你要比台灣本國人找出更多的利基,說服雇主聘用你,我也是從那一刻起,比別人辛苦艱辛一倍的命運。

但這些辛苦和體悟都是值得回味的,再次回頭感受一遍,我覺得還是有很多值得記錄的人、事、物。

我不是那些知名的企業家,也不是那些頗有聲望的成功人士,突然寫這類文章難免招來非議,但正是因為平凡如我這樣的人,才是大部分人的真實寫照,沒有雄厚的家庭背景,我甚至在台灣連家都沒有;沒有讓人敬佩的學歷和本領,是啊,我說我是企管系畢業的,通常對方都會一臉不可置信的樣子,怎麼會念這種系啊。

平凡普通如我的人路上隨便抓一大把,但日子還是要過,就這樣過去十餘年,我已經在台灣落地生根,置產就業,收入也確實跟新聞說的一樣,也反了好幾倍了。

台灣並非像新聞說的如此絕望,反而在我眼裡,這裡就是一個適合像我這樣喜歡做夢的人嚮往居住的國度。

不要追求金錢,追求價值

剛剛說了,第一份工作,薪水必須是48k,我要怎麼開口跟人要48k呢,就只能說一說,價值在哪裡。

這個訓練可說是一切啟蒙的開始,因為當我開始思考自己的價值的時候,才發現自己是那麼的「不值一提」,所以為了在這個話題上得到更多的正向回饋,我不斷往自己身上貼標籤,例如「可以做XXX」、能辦到「YYY」可以為公司節省「ZZZ」快速「OOO」。

這樣一來,雇主才願意和我達成「交易」。

也就是這種潛移默化的價值觀讓我在這個社會化的訓練中,很大幅度的影響了我後來的各種決策,包括要做什麼事,和如何利用時間。

不要甘於平庸,追求卓越

我很愛和不同背景的人聊天,可以從一些人的身上發現一些特點,在我們亞洲文化中有一個特點是「謙卑」。

但要怎麼做到「謙」而不「卑」則是一門學問。

我從小就是一個怪咖,不在意別人怎麼想,這也是或許我敢說出我的想法和夢想的原因,或許這一舉動在很多人眼裡是狂妄,不知道天高地厚,其實也不用太在意。

我確實不知道天有多高,地有多厚,然後那個批評你的人,也是對你「一無所知」不是嗎?

是啊,過去那麼多年,怎麼可能沒有遇到打擊你的人呢。

追求卓越,是一種自我實現的理想狀態,不是為了滿足他人的願望和期待,所以在每天的自我修煉過程中,都要很清楚知道自己的目標和目標。

卓越這個詞或許有點沈重,但對它的解釋,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解釋,你的「好」只需要滿足你個人即可,不需要管別人定義的「好」,人生中,需要先討好的人的是「自己」。

追求更好的自己,包括善待自己的健康,所以我努力的維持運動;追求更好的專業,所以我每天都堅持看行業新聞,還會動手做事;追求更好的相處模式,所以學會諒解和情緒管理。

這些難道不是一個卓越的「平凡」人的表現嗎?

運氣 佔了80%

只能說,這一切都是運氣。

但可能我要解釋一下,什麼叫做運氣。

我一直都很相信運氣,也是個非常依賴直覺做事的人,這個顯然和工程師的角色衝突,但它就是那麼巧妙的存在,直覺這個指揮棒每次在我需要做人生重大決策時候,它都是揮舞得最激烈的那位,所謂的現實、理性什麼的根本都不是它的對手。

而我對於運氣的理解,可以用以下這個小故事來解釋,這個小故事,也是我自己的設計的小故事,不要抄襲,也不要複製,我希望日後有機會把全部小故事彙集成一本書,目前已經有40幾個,累積到100個,我就想要出版了

紙飛機渡河

有一群農民被泛濫成災的河流困住了,此時神仙下凡,給了每戶人家一疊白紙,留下白紙和一句話之後,神仙遍匆匆離出。

「只要用這個白紙摺成飛機,讓飛機飛越河川的對岸,大家即可平安渡河。」

於是大家瘋狂的折起紙飛機,有些人折的歪七扭八,起飛三秒便下降;有些人仔細做好每個步驟,但依然敵不過激流翻起的浪花,被打落。

就這樣大家都忙著用自己的方式折起紙飛機。

唯有一個人,他眼看大家的失敗經驗後,決定先不投任何一隻,但就不斷在家折紙飛機,日也折,夜也折,就他在家裡放滿了一堆紙飛機。

直到有一天,他突然感受到風向改變,於是它拎著自己的兩大籃紙飛機往河的對岸一拋。

數百隻紙飛機一起起飛的壯觀場面,眼見有一些被浪花打下,有一些被不知名的狂風吹歪,每一隻都衝向河流消失的無影無蹤,但也因為它的數量太多,有幾隻倖免的紙飛機,真的跨越了河流到了對岸。

就在紙飛機落地的瞬間,那個人也隨之落地,成功渡岸。

人生很多時候的努力,就跟折飛機一樣,也跟高中微積分一樣,你不知道它的存在跟你生活到底有什麼關係。

漸漸的,我們放棄了折紙飛機的想法。

但如果你沒有紙飛機,你又怎會有「運氣」剛好丟到對岸呢?

往後我會在每週三和六更新一篇文章,歡迎訂閱這個blog

--

--

金天

台積電副理|Ex-街口 Web Lead | 作者 | 大馬人,現居台北。愛邏輯推理,行動派,複雜的事簡單做,簡單的事仔細做,喜歡講故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