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 你訂了什麼目標?

金天
Feb 13, 2024

--

一個老問題,一些舊答案,困擾人的問題依然沒有得到解答,那就是我最常被提問的,「進步」是如何被衡量?

困擾了好幾年,突然做了一個夢,夢裡的人具體的告訴我,一個人的進步,不是說你讀了幾本書,學了多少才藝,上了多少課,又掌握了多少新的框架,而是本質的改變。

時間會過去,事情也會改變,追逐身邊的變化,讓人感覺到疲倦,現在和你說進步,是否有點沈重。

好像必須放棄些什麼,改變自己的個性之類的,事實上,我並不這樣認為,甚至我覺得,如果你很瞭解你自己,對你進步有很大幫助,最起碼,夢裡的人是這樣告訴我的。

他只是告訴我人,是「怎麼」進步的,他一共告訴了我十二個步驟,我夢醒的第一件事就是記錄下來,現在來和大家說說。

第一步:想到/知道

這是多麼重要又抽象的一步,有些人想像力好,確實可以憑空創造出很多新事物,有些人見識多,從各種媒介中知道的事情比一般人多,所以他們能提出的建議和思考方式,都比尋常人多了一些選擇。

這個很好理解,想像力這事情很空泛,所以以前的人都很推崇讀書,因為書跨越了時間的緯度,突破了語言的限制,讓我們可以接觸到我們接觸不到的世界,試圖理解我們不存在的年代,那也是一種理解世界的方法。

想像力,則是一種推理和辨識力的展現,

它可以化繁為簡,它可以舉一反三,它可以順藤摸瓜,它可以逆水行舟,但侷限就是這一切都只存在於你的腦海裡,旁人無法理解。

所以進步的第一個步驟,就是解放你的想像力,或者增加你對世界的認知,這是必須踏出的第一步。

第二步:做到

夢裡的老人接著說,當你做了第一步,就接著做第二步。

我不解的馬上問他:「那我要怎麼確定我有沒有做到第二步?」

他說「那你去做第二步,就知道你有沒有做到第一步。」

如果你做到了,表示你第一步也做到,如果沒有,則表示你的認知和世界還沒對齊。

他解釋了何謂「做到」

做到的重點是執行,是你執行事情的決心和訓練的過程,它可以是一週,也可能是一年,做到,即便結果是粗糙的,做到,即便時間是漫長。

很多人,都會止步於此。

第三步:做對

止步於第二步,原因有很多,極大部分是因為結果不如人意。

做到一件事,確實不難,就好比學跳一支舞,學畫一幅畫。只好你不在意結果,那都是非常簡單的。

跟很多人轉職當工程師,其實都只停留在「做到」的階段。

那麼我就問老人,那麼什麼是「做對」?

做對的重點在於挑戰不確定性和困難,這也是我們常見學習過程中最痛苦的階段,這個階段,我們要充分理解這個學習標的物的一切,而不要過分關於與自身。

就好像健身,學習一些器材的時候,我們要學習如何正確使用,而不是糾結於自身的體能是否能操作到機器。

「做對」擁有強烈的目的和理解他人事務的過程,所以在這個時候,極可能忘記自己,先將事情,做對。

第四步:做好

這樣下來,做好應該就不難理解。

做好則是一種考量,這個考量已經超出你的預期。

做對如果是關於別人,做好,則是關注自己。將你和事物結合成一個本體,因為你已經了解了「它」,所以你可以馬上知道,什麼事情,你可以做好,什麼事情,你不能。

在你可以「做好」的領域上,你已經有一套自己的方法和步驟來解決問題。所以你的結果才會比別人好。

在25歲前,想辦法找到自己能夠「做好」的事情,因為那很可能是你未來發展的方向

先簡短的寫到這裡,未來再繼續把剩下八條寫完。

--

--

金天

台積電副理|Ex-街口 Web Lead | 作者 | 大馬人,現居台北。愛邏輯推理,行動派,複雜的事簡單做,簡單的事仔細做,喜歡講故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