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I 是無法替代工程師

金天
Aug 23, 2023

--

自從大型語言模型被廣泛運用之後,坊間一直有那麼一個傳言,據說工程師的工作快被取代了.

於是不少YT和業界以外的朋友嗅到了流量的味道,對這個人工智能充滿了好奇,於是對著鍵盤下了幾個指令,神奇的時刻來了,畫面竟然一行一行程式碼自己跑出來.

他們把這段片段語法貼到機器上試跑,還真的跑起來,不得不說寫法優雅還帶著一些凡爾賽時期的經典風格,華麗轉身之後電腦螢幕順利出線「!hello world」

工程師的末日?

我先來搜尋一下到底是先開始散播這個論點,怎麼十個有九個都是外行人.

我理解那種神奇的感覺,誰不是被那種魅力吸引了之後才跑進去當工程師呢!啊,我不是,我是單純因為窮想賺錢.

但當你真的出來工作,接觸到真正的「需求」

你會深刻的體會到,最難的,不是寫程式.

是人心.

很多人來提需求,是抱著「我想要」什麼的心情來的.

你的需求能有多精準,出來的結果就能約符合你的預期,對不?

事情是這樣的.

等級一的客戶 不懂自己要什麼

面對這種客戶,你只能用魔法解決,人工智慧在這個階段根本是個屁,因為首先你必須要猜到客戶要什麼.

「請問架設一個網站多少錢?」

「恩?怎樣的網站?」

「一般的」

「一般是指⋯」

反正接下來的對話都沒什麼意義,我就不說了,你說,連關鍵字都擠不出半個的需求,要怎麼做?

等級二的客戶 很清楚自己要的東西

什麼!很清楚自己要的東西也不可以嗎?

你試試看找一天,去一家牛肉店大聲喊

「老闆,來一碗牛肉麵,加豬排和西瓜🍉!」

需求明確,內容清晰,簡而有力,但這個時候你如果遇到資深廚師的話,他會跟你說.

「這三個東西是要分開上,還是混在一起?因為需求看起來是要混在一起」

「一起,全部混在一起!」

「味道會很怪喔!」

「不管,這就是我要的!」

到了交付那天

「我覺得不錯!」

一個月後

「我們新來的主管覺得這個產品怪怪的,想要重新再煮一碗!」

人工智慧如果能夠預設未來的話,這個時候或許能派上用場,如果不能,那麼什麼大語言模型都沒有客戶腦殘語言模型來的殺傷力大.

做為工程師,我們除了能按需求辦事,還需要懂得分析需求的合理性,拜託那是遇到有良心的工程師,有很多人就是開單煎藥根本就不會管你,或許他們也沒看懂,或許他們不在乎,但不管是那一個,都不是隨隨便便一個人工智能能取代的.

等級三的客戶 好客戶

一個有認知和判斷力,能夠分析出需求和做出詳細的說明.

所謂的大型語言模型,在這裡就好像一個什麼都買得到的超市,你不需要知道這個食材是什麼,你連聽都沒聽過,反正你就在這個超市內會找到.

大型語言模型會提供好各種所需的材料,到了最後一步,怎麼把這些食材組合起來呢?

沒關係,我們還是可以它,他會有條不紊的跟你組裝順序.

唉,不對,突然電話響起,客戶說需求要改。

你說要怎改呢?

你以為工程師都在寫什麼

正常來說,寫程式是整個過程中最簡單的一環,最難的是千變萬化的需求和人心啊.

當然,我是說寫程式簡單,但不是說寫程式容易,你不服氣可以試試看.

只是能跑起來的程式是有多難,難的是這個系統能跑的久,跑得穩,還能一直應對變化和需求.

AI 是工程師最好的助手

事實上,AI確實已經是工程師最好的助手,因為那些確定且不變程式邏輯,我們已經不需要花費心力去思考,我們有更多的精力放在整個架構,放在我們要解決的問題上.

我們不會說泡麵取代了麵店,罐頭取代了廚師,有些事情即便你能自己解決一時的需求,但長久來說,專業的事情還是需要專業的人來做.

為何會有這篇文章?

純粹是因為早上看到一個YT拍了個影片裡有一句「chatgpt已經能取代工程師」瞬間惱火.

--

--

金天

台積電副理|Ex-街口 Web Lead | 作者 | 大馬人,現居台北。愛邏輯推理,行動派,複雜的事簡單做,簡單的事仔細做,喜歡講故事。